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

胃酸為何逆流?4大胃食道逆流成因

胃酸的功能是用來殺菌和消化食物,胃酸應該存在胃裡,它為什麼會逆流?當它湧上食道、咽喉或口腔會造成黏膜的酸蝕!

4大胃食道逆流成因:
1.當腹部或胃內壓力增高:如彎腰、咳嗽、肥胖、緊張或攝取不易消化的食物,造成胃排空時間延長。

2.下食道括約肌鬆弛,收縮不全:如懷孕、吃太油或太刺激性食物。

3.唾液分泌減少,消除食道逆流物的能力低落:如老人、乾燥症、菸癮者。

4.食道病變:如食道裂孔疝氣和硬皮症患者。

胃酸的酸鹼值約pH1.0,是濃度與鹽酸差不多的強酸,它能消化分解食物,人體也只有胃壁組織的黏膜能夠保護胃並承受胃酸的酸度;但也因胃酸不停分泌,為了不使胃壁「負擔」太重,所以人必須適當進食,讓胃酸能發揮功能。

如果進食不規律或空腹,胃酸分泌過多,短期內可能身體無感,經年累月可能會傷到胃壁、食道等部位,出現胃食道逆流、胃痛、胃出血、阻塞,到潰瘍的可能性就增加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