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


 别滥用抗生素!


當孩子生病時,很多家長都迷信抗生素,堅持要給孩子吃抗生素。很多人都知道抗生素是治療一些疾病很快速的藥品,但專家提醒,兒童在生病的時候千萬不可以濫用抗生素。現在很多家長的觀念中都存在著一個誤區,認為醫生不用抗生素就是在延誤孩子病情。

胸外科醫師黃乃祥指出,其實抗生素,它的主要成分是頭孢克洛,抗生素是一種“敵我不分” 的藥物,它在殺死有害細菌的同時也會殺死人體內的常住有益菌群;更為嚴重的是,如果經常服用抗生素,體內的細菌就會逐漸適應抗生素的作戰手段,對抗生素產生適應性,這種適應性還能遺傳給下一代細菌,從而產生耐藥性。一旦細菌有了耐藥性,孩子受到細菌的侵襲時,就會無藥可治。

孩子生病了首先必須明確:兒童感染性疾病到底是由細菌引起的,還是由病毒引起的?其實孩子的感冒、發燒絕大部分情況是由於病毒感染引起的,但是許多家長疼愛孩子,希望醫生能夠做到藥到病除,不想看著孩子受罪,所以不僅在醫院求診時要求醫生開抗生素,而且還自己去藥房買抗生素為孩子治病。這樣的“育兒經驗”正在向著偏差的方向前進,誤導了許多的家長。

“現在的兒童一旦有點感冒發熱,家長都喜歡直接使用抗生素,由於抗生素使用得太頻、太濫,致使大多數兒童產生了耐藥性,導致孩子產生耐藥性後,如果孩子日後再出現類似的疾病,抗生素就起不了作用了。”

在國外,對於抗生素有非常嚴格的使用指南,絕不允許隨便濫用抗生素。如果孩子是病毒性感冒,則根本不需要用藥,只要多喝水、多休息、繼續觀察即可。在英國,如果孩子感冒發燒,溫度不是太高,而醫生也很少會開抗生素,一般只會讓孩子多喝水,或者採取溫水擦浴等物理方法降溫。因為發燒如果不合併細菌感染的話,一般3至5天的過程是自然病程。

所以家長要切記,抗生素只能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。


(知識學習|健康)

没有评论: